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Crosspath with Fairy

我友林庆不久前用了一个很别致的英文词来表达他的希望,希望他和我在生活上可以更紧密地互动和交流。

这个词-“crosspath”(交叉路径),乍听时觉得很传神,但是,老觉得很难说出它真正的含义来。


今天,收到玉枝姑娘的电邮,把她两年前写的一篇感文转发过来,我菜猛然乍醒,原来,那词儿,就是这个意思!

Crosspath...交叉的路径...

世上万千,人海茫茫,遇到的人不少,碰撞的也有期,擦肩而过的人更数不清。之后,再也没有回首的机会,多数够不上交叉点,等同陌路人。

稀有少数有缘的,两个个体天各一方而来,遇上了,有了交叉点,二线合一,假以时日,又因生活变化,分道扬镳,点又成线辐射出去,渐离渐远......。

可有些人,接触的时间虽在生命的长河里仅是那么短暂,生命的智慧竟能擦出火花来!而且自我激发走上康庄的前程!

聪慧勤恳的玉枝姑娘就是一个典范。昨晚看到她的时候,笑意盎然,淡定自若,岁月显然没有在她脸上刻下任何残苛的烙印。但是,我绝不相信生活从来没有为难过她。那样想,那样思考的时候,昨晚我忽然凑向刘医师耳际证实一下我那模糊的印象:

“诶,你们俩儿好像都是别人的养女......?”

我的记忆没错。一个欠缺家庭原汁温情的孩子,要成长到这般健康开朗豁然,真是不容易啊!可眼前的玉枝姑娘就是这般平实愉悦!

要不是她前几天在部落格上纠正我说她早已经脱下那白色制袍,我简直就能想像她用轮椅推送伟光上医院时那白衣天使的翩翩飘逸的形象。她一天之内,竟然为行动不便的伟哥安排了三项医药检查,没有天使般的妙手仁心,怎会有这么井然有序的关照?

昨天当玉枝姑娘告诉我她受了感染发奋图强的时候,我还没在意,因为客气话听多了也就当成社交常用语。没想到今天电邮来的这封短文,真正打开了思绪的闸门,汹涌澎湃地在我心上翻滚!

虽然不知道多年前自己不经意的一个分享可以成为她奋进的动力和工具,今天听来仍然很感动。

时光荏苒,前程岁月已去,我们的伙伴情仍闪现光辉,而且日久弥新,益加明亮!

好朋友,真心往来,可以cross-path交流彼此的经验,1+1=3,后发的增长力十足强劲!

这,是我这一生的信仰。打从年轻时候起,我就认为“读人”比读书更重要,别人生活中所累积的资产,放一点在你身上,产生作用了就是“生命的智慧”!

所以,我喜欢诚意的互动,交叉彼此的生活道路,在共享中激励成长。



下篇:《Water Aplenty Quek》

6 条评论:

  1. 恩师,把我的感恩告知你,你开心,我更开心。三十多年前,我根本不知道你的读书方法那么管用。当我获益时,大家都已各奔东西。我只是跟我家人提起。我从来都没想过老友有机缘在过了几十年后再cross path。我生平没啥大志,只求健康开心。我喜欢记住好人好事,看人也喜欢看好的那一面。我当然也经过崎岖的道路,也碰过不好的人,但我都不爱去想或记住这些对我来说是无谓的。不开心的事,我会提醒自己去遗忘它。哈哈,可能我是个没原则的人吧?我喜欢这样傻傻的过日子,不争也不计较,开开心心过平凡的日子。:D (谢谢恩师把我描的那么好,良言使fairy godmother哼歌起舞啦!:P)

    回复删除
  2. 何必求大志,能够健康快乐已经是一大成就,很多人很难达到这个境界。走过崎岖道路,还能养成这般心态,这般神情,很好啊!

    可老朋友愿意和你分享,这是人生第二进阶,如果能够再上一个台阶,那就更美好!

    如果你真的碰到不好的人与事,明知道不开心,却刻意去忘记,这是人为的遗忘,却不是真正的放下,一旦想起,你会心痛,甚至落泪。

    我的做法,你未必要跟随,是正视事实,思考背后的原由,罗列事实的根据,看清了,想透了,放下,无所牵挂,心安理得。对当事人反而更能理解与同情。但是,一旦要提到历史原貌,不能视而不见,装而不知,甚至欺骗众生。历史,总有一天要见光日,告诏天下。

    自扫门前雪,做个大好人很容易,然后有一大堆不知就里的、有个人利害关系的呼前拥后的赞你“厚道”,这样的好人可以作,是个人的自由抉择。

    如果你不面对,内心会很不安,然后会做出许多超乎你想像的反行为去平衡自己内心的不安。

    做人,要有良心,要有正义。

    我不会刻意去揭人长短,但是如果有人提起课题,我会按事实和良心去谈。我也不会使暗招,在博客上匿名发言擦边射暗箭。光明磊落走得好一生!

    这不是争,也不是计较,是一份良心正义。我也喜欢过开开心心平凡的日子。

    与你共勉。

    回复删除
  3. 两年前的文章,今天读起来一样地感人。
    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玉枝姑娘的大智慧:
    在等待刘医师的同时玉枝对我说:〝虽然现在我年华渐老,可是我喜欢老去同时也享受老去,因为有很多的人并没有这样的机会。〞YD

    回复删除
  4. Wow!智慧语言,人老心不老,乐龄乐乐乐!

    回复删除
  5. 嗨哟,水爷爷很深奥呐。老童我的思维很简单的,放下就放下,一旦有人提起,我也没什么感觉的,因为都已经放下了。:)

    喂,栋爷爷sabo我阿!:P 我没讲得那么有智慧啦,只是随口一句个人的看法。不过,嘻嘻嘻,还是很谢谢你这顶高帽,戴的蛮爽的!:D

    回复删除
  6. 你心里没放下,才提了又提。我不提,有人提,我一定要历史真相还原。不要嘲讽深奥,偏偏简单的事有人弄复杂,在周边背后喋喋不休,这还叫放下?

    该说的时候说;不说,没事,我也不说。这才是放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