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这辈人的福气



这两天,不断有好心人慰问我为何不赴宴共庆儿童剧社的45周年社庆?

先是40年没见面的有栋在部落格上客气的问:“六月十二的名单中没看到你的名字,是遗漏了吗?”

“因为喜欢这份自在,近来喧闹的大场面我都敬而远之。不过,如果你愿意茶叙,随时奉陪。老伙伴促膝,另有一番真情趣。”

接着是刘立发来短信:

“我冒着头皮,还是要写这个简讯给你,因为我记得你不喜欢收简讯,尔我要写的内容你也说过叫我不要再说。可是我一直觉得你没有参加这星期六的晚宴很可惜,今早我和伟强杨帆浩亮联络,大家都希望你能来,蔡萍也一同来。我真的很希望你们能来。”

前几个星期,麦里芝走板道上,刘兄盛情款款重复了四五次话邀我入宴。最后一次,我说:

“再提我就要翻脸啦!”

阿立说他“冒着头皮”,也许想到我那句重话。我读了在偷笑,还想像他正在飚汗的画面!^_^(你不听话,我拿你来调侃一下!阿立^_^。哈哈,奈我何?)从这样的语气,就知道我没“翻脸”。其实,

“刘阿立,我感动都还来不及呢!”

我是这样回他的短信的:

“很想不回你的电话,怕你“掉头皮”(后注:阿立这样形容‘冒险’,我也借用这草根的词儿)。我真的不想去,不是不爱社,在我心底里恐怕比你们更爱社,不管过去或现在。难以置信,对吗?末又要掉.....头皮...屑了,不是头皮:)。想法不同,爱的方式也不一样;求同存异,各自精彩。”

短信发出去,坦白说,感觉自己有点“狂妄”。但是,回头反思再想,背景事故有根有据,当下释然。不过,真的难以要求伙伴意会我大言不惭背后的事实论据。

阿立回信:“浩水,谢谢你的回讯。刘立。”我的心安定下来,老伙伴就是老伙伴,包涵了我的“狂妄言语”。再给他发一个:

“谢谢你的关心,收到了。”这个短信一是感谢,二是回应虽然不喜欢收简讯,不过真心诚意好短信多发无所谓。第二点,他大概感应不到了。

接下来是今天黄玉屏发来短信:

“这个星期六的饭桌上,我还是很想为你加双碗筷,还是很期待你的到来!”

“呵荷,感谢你还记得这个学弟,我真的不去了,预祝大家开心笑闹!你的来讯对我真有特别的意义,改天再告诉你。有空我们喝茶好吗?”

就差没告诉她,碗筷不要放,否则像七月接待“好兄弟”。^_^

“好,改天见!”玉屏回讯。

晚上,陈婷来电:

“我曾经正式写信退出剧社。社庆来了,心里很触动,还是报名参加了。你可以考虑一下吗?”热心的她本来还想“走后门”,通过我老婆来“围剿”我,哈哈!当然是行不得也,婷婷。

真难让人了解,心里那么简单的一个想法-“不想喧闹,只盼安然掏心交流彼此的生活经历”。

不参加晚宴,不等于脱离剧社这个曾经窝心的圈子。老朋友,心里安放的,还是“伙伴”的位置。甚至期待,一旦坐下来,我们可以如故交心谈风月,闲话彼此当年的岁月。

“...有些事,要放下.....,不要因此而不来。”我在聆听,想知道她又从那里捕风捉影听来点什么?没有责怪,更多的是感动,感铭她对我多一分的问候和关切。

见我不作声,她继续说:“其实这么久了,我们大家都知道你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说:“那点‘小事’,还真是‘小’的‘事’- 我心里不沾尘!”

“还不信?”我稍加力度表心迹:

“那点小事,值得我惹尘埃吗?”(啧啧啧,这不,又来犯狂了!)

其实真的不是狂言....但还是就此打住,否则,想搬出重庆另一场盛邀的夜宴....那才叫“牛”!不过,也是难以教人信,即使我自己,到今天都还迷糊,都难以相信那是事实。不说了,一说又是“狂牛”事。

有时候,有些事,其实很简单,就是难以叫人理解。急起来,用我们剧社的话说:

“小苍蝇都变成大象!”

还好,我时时铭记:“那是伙伴最质朴、发自内心的关怀!”

当然,那些“大事”,那些要用历史角度来看待的事,我也不会轻易咏诵。真实的一面,总有一天要面对现实,必须对历史有所交待。

一件事,还洋洋洒洒拖出老长一个篇幅来。我草草临就章,这说明一点,我们那辈子的人,情意浓!小时候同在一起生活,贴心深情;老来50开外,大家还是那么牵挂,这真是我们那一辈人的福气!

感恩,惜缘!

衷心希望大家:

“开心好玩闹闹闹,找回那颗久远的童心,让青春更加美丽!”

我在这一方,默默祝福你们-晚会成功!

2 条评论:

  1. 知道你没出席社庆,真的好失望。但还是尊重你的决定,也许自己也有着一种怕玩闹不起来的担心。希望有缘再叙。华俪。

    回复删除
  2. 华俪姐:

    不是玩闹不起,我玩起来也可以很疯的,只是,早已兴味索然,不玩了!

    跟你玩,还玩得起,只要陈村没瞪眼,改天闹一闹!^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