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100万的问题

成老板和太太今天特地开车来找我谈问题,一个100万的问题。
还记得,前年一个晚上,他急着非找我谈不可。我隔天要出差广州,时刻挤出一个小时见他,形容憔悴得他却对我掏心掏肺倾倒了4个小时,累得我筋疲力尽,但一想到他生意上的牵挂和焦虑,我又不忍心责怪他的无理。
今天他出现在我面前,红光满面气色佳,想必跨越了财务危机,暗地里替他高兴。今天别来无恙,却给我出了一道100万的难题:
“可不可以收山,坐拥100万现金?…当掉了专业,我会不会茫然失去生命的价值?”
其实,我最怕这种突然杀出来的问题—问得“无厘头”,却看得出是他们心坎上的问题。进一步切入财务数据,两夫妇却一问三不知,我笑说:“你们一千万的生意做得迷迷糊糊。”我知道,这又是一次只能浮游在心理咨询层面的一个会见。对这些还没有专业咨询意识,不打算以专业途径解决眼前难题的朋友,我一般不会花时间运用财务数据和科学化的分析工具,以及战略决策思维去剖析问题。但这是上门的朋友,我只好从有限的口头资料去帮他理出一条思路。
阿成很想卖掉眼前产业拿回300万,200万清理透资贷款,100万收回裤袋垫底。
从他口中得知,小承包商恶性竞争,服务质量难以持续,人才队伍溃不成军,再加上投资回报率是100:1,我说:按你的直觉,卖掉吧。房地产价格飙升,买家涌现,现在是卖出的最好时机。不过,心理上必须做好铺垫,如果后市再好也不要后悔少收回报。
另外,收回来的100万现金,可以20%回流事业,重新定位择优找回一级客户做回老本行。规模小,风险低,最重要是可以整顿重组经营模式,强化竞争力为客户增值。40出岁的你也不会专业真空,可以重拾生命价值。
阿成告别的时候,心里似乎踏实许多,步履好像也轻快了。
其实,转战沙场多年的他心中早就有答案。找我,只不过是希望从另一个为角度,得到再一次确定—“Second Confirmation”。

2008-01-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