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回眸2007


2007年转眼过去了,我在2008 年第一天下笔的回顾竟然还停留在电脑桌面上,赶紧贴上去,否则就要成为陈年旧账了!2007我最开心的七件事:

1老挝轻旅
短短八天,让我轻轻咀嚼这6世纪东南亚的盛世中心,经历了佛门圣地的清静无华,也体验了世俗以外心灵上的知命与安乐。没有诈骗,天然洁净,东南亚最后一片净土的情景,不时在我的城市心情一疲惫时自然浮现。

2东莞美容形象
单一产品用心耕耘也能雄踞一方。东莞厚街的晶华企业以高品质的外砖墙,用同行三倍的价格赢得了市场。王老总以他小时候的美学功底养成他的外砖墙工程事业,为东莞以及广东省的市容挥洒下亮丽的色彩,而我有幸在巨人的肩膀上发挥更上一层的美学效用,为他的事业制作形象光碟,让他的作品以更深远的层次流传更广。
制作过程断断续续超越一年,而我的满足感超越物质的收获。因为,那是我的另一个突破——用多媒体的功能,以美感的市场角度去呈现商业化的企业形象。更叫我触动的是,它动用了我尘封了20 年的电视摄制手法,以逻辑性思维去表达创意的商业美学成品。我给自己颁发一个2007年自我创新突破奖。

3十年树人
打从第一天踏入神州大地为企业培训开始到今年止,始末10年。当中,旅居中国近5年。2007年底,终于决定打道回府,“颐养天年”。新中好友闻知皆不解,我却心中有数。神州大地经济苏醒,百花齐放,吾等草民面临璀璨烟火,耀眼迷离,怕的是苏武牧羊愈放愈远回不来狮城本土。
十年奔走珠三角,激情奔放在MBA讲堂上,也深入厂房培训咨询。十年来一直鞭策自己,将培训咨询事业当使命肩上挑,为神州企业打造黄金将帅。风尘仆仆之余,也领受浓厚神州情,当中的酸甜苦辣真是非外人所能知,却也是个人生命中的一道风景线,永远将是那么的美丽。今天,珍惜如金地收藏在内心的一角,有待余生细细品尝。

4心灵朝圣
毫无准备,没有预感。因缘际会,似乎有一种无形力量在牵引,我竟然毅然踏上滇藏线的征途,进入西藏圣土。一路随意,随心随性一步一个脚印地触摸藏地高原的圣土,竟然也给我感应到这圣地上的真情与俗气。悸动于与世无争的圣心,冷眼旁观贪婪掠夺的野心。
翻越世界屋脊,来到高峰另一端的绿地深谷,发现了另一个可爱的国度——尼泊尔。原来预定两三天的行程竟然延长至16天,要不是这是长途跋涉的最后一站,我想至少住上它一个月。
尼国政治动乱,小市民却各安其所。来到这屈居世界顶峰山脚下的小国度,惊艳于它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淳朴的风土民情。这里的乱世迷情虽然穿不出深山野岭到世界的场景上去,小国寡民的风土民情却可以叫人陶醉以至毕生难忘。
圣地之旅似乎在我的生命里发了芽,让我在感悟中做了决策性的放下——年过50,珍爱自己,珍爱生命。不再为世俗奔命,不再为虚无的未来我执。

5羔儿有幸
小儿生性不驭,偶然跌落教育体制上的误区。看着他多年在残缺的破网里挣扎,心里真是难过又唏嘘。所幸他跌倒后有所醒悟,以他独特的径路重新站起来成为阳光男孩。陪伴他目睹他在台上领取奖状是我心中无价的欣喜,也是我今年的一线阳光。
但是,前程遥远,世间功利却难保稚子之心永保净洁。魔心涌现,心底里的仇恨一纠结,任何世间美事一扫而空,极端心绪掩盖了所有良知而更形丑恶。新一代的偏执与肤浅尽显无遗,游戏机成了他们寄情的心灵归宿,相对牺牲了他们人际沟通的技能以及知识的吸取与积累。很想不操心,却难以放下。

6五十知天命
刚回到新加坡,就接到弟弟一个特别的邀请——五个50岁的人岁末12月29一起过生日。多难得的缘聚,多温馨的聚会。多有温情,多有创意的一个聚会,我一口应诺赴约,同时,也备了一份让这五个五十岁惊喜的礼物——现场拍摄,现场制作,现炒现卖的多媒体演示。
到了浩亮家,丹戎禺的天台公寓,那个我去过无数次而又倍感温馨的地方。但是,门一打开却还是一阵惊喜和随着而来的满屋子温馨——一群35年没见的老伙伴,当年的天真浪漫,经过人生风风雨雨的洗礼之后,那张似乎久远却还如昨日般熟悉的笑容,竟在眼前像花朵一样绽放!到口一张,言语一传送,当年无邪地在一起学习成长的生活片段,酸甜苦辣倘若电影画面一般旧片播送,又如潮水一般迎面涌来。
天台上的临时演唱会温热我们重逢的30几颗心。敝作残断的多媒体小品引来现场阵阵小小的惊叹声,待压轴旧照登场时更触动人心,在场的人一定深深地感觉到,每一个的心湖都激起阵阵涟漪。岁月不留人,我们的青春却照样美丽。重温的旧梦居然那样地醉人,因为,我们年轻时曾经那么认真,那么“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那么忘我地“要为大家想得多”。
2007年末的这一个小聚会,竟然在那个夜里叫我魂萦旧梦,难以入眠。

7战略管理
10年前,在社会上摸爬滚打18年后,放下一切重回校园重新拾起书本,全时进修MBA。在那段不吃人间烟火的日子里,最受触动,最有感悟的是莫少坤老师主讲的战略管理课。到中国游学讲习时,也因缘际会地走上战略管理的专业讲演。
十年磨一剑,越是深潜,越是发现这一实战领域的博大精深,也深感世间个体的渺小。
十年后的今天,个性化的战略管理模式终于成型,“神州8号”总结了我研习企业战略的所有里程,盎然自成一格逻辑化的思维。它的实战性、应用性,实效性,成了我内心的自信,像神剑偏锋在我眼瞳中闪现那一线光芒。

2007年个人内心感觉小有丰收。
2008-01-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