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公车上的一幕……

5月4日清晨,我从东海岸路乘搭10号巴士前往国立大学上课。当巴士车行驶到直落布兰雅路,上来一个检票员,向车门边座位上的老人伸手检票。

我脑际马上闪现昨天报章上刊登的一则新闻,因为有人逃资,巴士公司年亏900万。今后如果被查票员发现,当场罚款20元。

看回眼前,只见检票员一句话也不说,向老人伸手要求验票。我心想,“果然有人付费不足,受罚了。” 双方僵持了一会儿,只见老人求情无效,把手伸入裤袋,然后摊开手掌心,将零钱缓慢地一个一个递给查票员。查票员将钱投入币箱里,然后将车票递给老人。“哦,是逃资,连车资也没付…… 怎么还有人为了省几毛钱做贼事?”我心里条件反射地谴责这样的行为。

巴士继续往前行驶,过了一会儿,在一个车站前停下,好一阵子没动。我好奇地往前看,没堵车,也没发生什么意外事件。再望向窗外,发现正在等车的七、八个人,眼光不约而同地望向巴士前门。这时我才发现,老人不良于行,艰辛地从前门下了车,正一拐一拐地走在行人道上……

车子缓慢启动,透过玻璃窗,我清晰地看到,在晨光的照耀下,两道泪水像决堤的流水,在老人的脸上漱漱流下……

这一幕,让我的心沉到谷底……。

心里也在自我盘问,怎么现在,还有人为了几毛钱流下两行热泪?他到底身处在怎样的困境?怎么会因此而撇下个人尊严犯事?可他又是一个残疾老人,是失业无依?还是另有我们无法理解的原因?……检票员铁面无私也没错啊,他在执行任务,否则饭碗跳舞;巴士公司也应该执行检查,否则每年900万元流失……可是,弱势人群谁来照顾?不是有社会补助金扶持他们吗?…….一连串的疑问在我脑海里盘旋翻腾。

到了国大,前来培训的中国学员未到,我和在国大工作的中国籍行政人员谈起这件事。她说她住在班丹三房式组屋,隔壁人家的小男孩因经济困难辍学,父子俩联合拣垃圾养活一家人。半年前,做父亲的跳楼自杀不遂,整个人变得忧郁,终日不发一言。她说,在中国,上了年纪的老人可以享受优惠,免付车资。

我问,“这会不会形成人们滥用优惠,造成巴士公司和付资乘客额外的负担?”她回说,“不会的,老年人身体衰弱,不会随便出门,即使出门也不会拣高人流时间去和其他人挤车。”

我想,扣除刻意逃票的年轻人,老人的车资费用到底是900万中的多少?巴士公司、慈善机构或政府负担得来吗?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这样的老人福利我们社会承担得来吗?

百物飞涨,弱势群体百上加斤,我们是否还要继续看着他们艰辛地挣扎下去?小事一桩,希望大家一起关注,也希望政府以更大的力度来为民间解困。

(2008-05-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