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算命

(续前:江湖艺人)

除了在街头上看跑江湖的卖膏药,旧时人还有另外一个喜好,那就是算命。

早期先辈蜂拥下南洋,单枪匹马背井离乡闯天下。生活颠沛流离,这一顿不知下一顿,一生祸福,寄托于天,一有事故,四方奔走,求神问卜。

南洋客对命相的痴迷,给了另一批江湖睿智者谋生的土壤,知命旺财的相命先生因而应运而生。小孩出生取名要算卦,新宅旺运要看风水,婚姻大事要相生辰八字对谱“合婚”,前生今程后世更少不了要占上一卜,算上一卦。吉则开心得意,凶则寄望算命先生“化险为夷”。

因缘巧合,旧居阿裕尼大牌16座有一老伯,银白头发下典藏的是满脑子命理的智慧。有一次正值新加坡旅游盛会,我国旅游局邀请他到会上为旅客掌纹相命,宣扬新加坡另类趣味民俗。老外热诚好奇的支持弄得他穷于应付,外语不灵光,鸡同鸭讲,他满腹经纶无从倾倒。于是,找到邻居黄毛小子,我就这样顺风顺水当起通译来。当然,翻译水准有限,我这中介语言桥梁当起来“一桶水抖去一大半”!可是,左右都是语盲,掉了多少话语,倒是“神不知鬼不觉”。我毫无愧疚之心,谁让他找个小学生来站岗,更何况我又没领取半分劳务费。

一周下来,义工通译让我小小年纪对命相纹理略知一二。今天,兴致一来,抚他人之玉掌,我也能瞎吹一番。其实,这是最好的公关桥梁,人际关系一下子亲近许多。

但是,小时候满街摆卦的“天灵灵,地灵灵”何其多。设案者、席地者,招牌不尽其书:活神仙、阴阳镜、灵过鬼、知机子、金吊桶…….,甚至雀鸟陪座,啄根签就能论贱命。道骨仙风之辈,鼓其三寸不滥之簧舌,普渡众生者有之,骗财骗色者有之,诚为市井人生又一景。这一切,都成了我们这一代的黑白怀旧映像。


《算命》蔡秋凤

想欲甲你作阵走,生生世世来作伴,想欲甲你走同步,诚心诚意来算命
算咱以后有阻碍,为你改运费心情,算咱笔划有长短,我甘愿为你去改名
碍…我算来算去,哪知你还是来变卦
碍…我算来算去,也是为情块拖磨
明知越算命越薄,再问来世感情线
自古红颜本薄命,命苦卡赢没人疼

上段:《消失了的江湖艺人》
http://guohaoshui.blogspot.com/search/label/%E6%9C%9D%E8%8A%B1%E5%A4%95%E6%8B%B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