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马路英雄 (2008-02-29)

在地铁出口遇到,眼光落在他身上,是因为他递了一张钞票给坐在轮椅上的小贩,却不要残疾人手上的商品。一转身,走在我身边,我笑笑随意说了一句:“做善事?”他的话子匣子马上滔滔不绝打开,好像遇到多年的好朋友。

我请你喝杯茶吧,他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们在巴士总车站旁边的小贩中心坐下,印度大叔的茶水一来,我正待掏钱,他大手一挥,印度大叔不收他的钱。

原来,他在总车站旁“走鬼”卖水果。他说,第一次被捉,罚款150元,第二次250,第三次…第四次罚款,十多千……我替他捏一把冷汗, “你怎么还,靠这点小生意赚的钱……?”

“我那有那么多钱?命一条,要就拿去!”他说。结果你可以想象,“吃皇家饭”…… “坐牢?!”“是啊!坐了四次牢!”简直是坐穿牢底!

“我又不是打抢,为三餐,讨生活糊口而已,有什么错?!” 他简直是“理直气壮”。

“那没分小贩摊位给你做生意吗?”“在里面卖水果?那有生意?赚的都不够付租金!”

“那你每次坐牢坐多久?”“看法官好还是坏啦…好的话,两三个月都有,坏的话,最长的一次坐一年!”
“就这么进进出出……你还敢摆档口来卖?”这是我见识过最牛皮的野生钉子户了。

“我年轻时更坏,什么坏事都做尽。你看!”他随手指一指摊位边的用具,“只要我看上的,一定会拿到手,包括女人!”

“那你就不对了,那叫偷,不够光明正大!”我揶揄他……“没办法,没受教育,不识字……。”他一点也不羞愧,“现在老了才知道,做人,可以“漏气”,不可“色水”(福建话)!”(意思,“可以灭威风,不可“张声势”!)很有他的江湖逻辑,还有板有眼地总结成一句很有江湖味道的话:

“英雄一时,痛苦一生啊!”哇!这可是风风雨雨,经历一生之后总结出来,多么精简,多么富有哲理的警世名言啊!

最妙的是,贼老爸生了个有志当警察的儿子,就职申请表递到他面前,他斩钉截铁地警告儿子:“如果你要当警察就别认我这个老爸!”儿子孝顺,打消念头转行去了。

他很正经地表示,“你教我读书识字好吗?……教英文也可以,我一定好好学!”54岁的人,还真的是来劲呢!我谦和婉辞,表示没空,不过,有时间的时候过来这里一定来看他,请他喝茶。

就这样,我交了一个江湖老大,他写下电话告诉我,他叫“大弟”,“我叫‘阿水’。”为了表示亲和,我給了一个二十年前只有老妈子才叫得昵称土名。

走出几步,我回头张望,几个死党正和他在忙着招呼路过的人买卖水果。长大了,这么多年来我以为在生活线上战斗的马路英雄早已消声灭迹。今天,我却看到他们活灵活现的身影。

不为了什么,只为活口。当然,还有那一口闷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