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寄情美国总统选战 (2008-02-24)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在初选中接连告捷,希拉里的支持者不断流失,选情告急。
虽然,美联社的民调显示,希拉里目前所得的“超级代表”票数是241,依旧领先181票的奥巴马。可是她的票数这两个星期来下跌了二票;至于奥巴马这一边,不但没有出现倒戈现象,而且还增加了25票。
不过,选战关键在于3月4日的初选战绩,谁能拿下代表名额众多的德萨斯以及俄亥俄两州,谁就会笑到最后。
很高兴,很安慰,我在2月14日与政论主流不同预测的观点竟然走向准确。其实,个人只是直观地以“道义自在人心”为中心思想,民众一定支持正义。
李资政支持希拉里中选的论调,从报刊上他所发表的论点,也许那是以功利思维主导而作出的预测。这使我联想到现实中新加坡政府所宣导的政策,很多时候也是以功利为主导。他们的出发点也许是好的,长期说来也是有战略思考的,可是,实质上却骚不到痒处,人民不但未能受益,反而倍感压力。现金缩水,辛劳储蓄大半辈子,养老金不足以殿后安享晚年。
我自信不是什么政论专家,可是国家领导人怎么就不能解读民生问题,而一味功利地在民众肩膀上加磅加码呢?7%的消费税、100万成本的一张病床、无所适从的教育系统、领跑通膨的公务员加薪、大事增加的14个ERP闸门、潮涌而入的劣质移民、华而不实徒增维修成本的组屋翻新工程、物价高居的平价超市……
为什么我们的首长感受不到民间的脉搏?
奥巴马选情未定,不过,与我的预测目标越来越近。想起年前越南和美国背包客的论政,我的观点越来越是分明。其实,当时从他老婆的第二口气,我已经觉察美国民心所向,鹰派仗权势借故出战,劳民伤财的举措,已经逐渐失去民心。
谨此寄望奥巴马,他日竞选获胜,不要单是台前能言善道。上了总统宝座之后,更要力挽狂澜,将主战的伪君子所遗留下来的烂摊子清扫干净,告惠民生,尤其是伊拉克的驻军以及美国的福资产后遗症,那就善莫大焉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