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庄姐有情—感恩,送温暖!



昨天少有的好开心,开心事有两件。

下午,我这50岁的人更给60岁的人开车送去70岁者组织的活动,探访80岁的长者。地点:碧山光明山寺庙旁租屋邝大姐的家。我们在她家口沫横飞,话题跨越40年代到新世纪的今天。

50岁者小弟,步入不惑之年,众多场合,尤其在讲堂上我是生命旅途中的老大,今天在这群人中却是陡然年轻许多的小弟弟。

60岁者何亚锟,电台老歌节目,粉丝遍布东南亚的导播,是亚洲歌坛典故的活字典。
70岁者庄雪芳,50、60年代迷死人,狂风浪蝶穷追不舍的歌、影、播三栖红星。
80岁者邝玉玲,听说40年代的红艺人,我还未出世,后来从事电视综艺节目,不时从老一辈艺人提及她当年的光荣史。她乃红极一时的40年代歌曲《牧羊女之恋》的原唱者,还和潘秀琼一起主持当时广受欢迎的空中广播节目《双星会唱》。

另外,还有杨莉、陈爱明两位当年的大美女,还有修复78转老唱片的专家李宁国、老歌收藏家卢鉴江等。庄姐极力劝歌,要当年唱红《我的梦幻》的爱明姐打开金嗓子。她在众人面前举荐说爱明姐当年是这群姐妹知音中正式学过声乐,会弹能唱的高手。

两个上了年纪的好朋友,不知听觉失误还是兴奋过度,闹了一个无伤大雅的小笑话。爱明在劝歌攻势下,回应“有词就唱”挡驾。庄姐听成“求你!”,性子一急,“什么求你、求你?……”六、七十岁的人仿佛回到当年姑娘十八一朵花的嬉闹。爱明姐半推半就之间,随意开了金口,就那么轻轻吟唱了两句……,“Oh, Oh,Oh! Wah,Wah,Wah! 乖乖不得了,音色美得不得了,正待陶醉下去,歌声嘎然而止,“我已经二十几年没唱歌了……”生活无情,岁月催人,这么漂亮的声线仅让给残酷的生活现实给埋没了。我心头一酸,没有勇气再叫她继续唱下去了。顺其自然,让她这一刻自在一点吧,该天有机缘再欣赏黄莺的歌唱吧。

庄姐话锋一转,揭爱明的短,“当年我们同房同床,她天一亮睡身来个180°的转动,醒来常常发现双脚就在我眼前。不过,几乎每天她都回走下三层楼去打盆水给我洗脸……。”说不尽的陈年趣事,言语之间,患难与共的姐妹情深之亲言溢于表。

庄姐欣喜之余,拿出和帅哥的合照。哟!那可是全球华人公认的帅哥-风度翩翩的小马哥!我揶揄她—庄姐后市看涨了!马英九大热门,不久就要当总统咯!赢选那一天,这张像片应该拿去报馆刊登,顺便访问新加坡大美女对台湾帅哥总统的印象,现有所有60-70岁的眼球一定跳出来看偶像,早报那一天的报份猛增!对我这么恶心的调侃,庄姐直笑哈哈地合不拢嘴,脸颊上的两个“红苹果”活泼蹦跳,十足就是给马英九轻拥合照时的版本。

原来,2006年庄雪芳到台湾去义唱,小马哥是当时活动的名誉赞助,但恰好事忙难以分身,派了副手赴会打气鸣谢。到他来到新加坡,还记起这么一桩事,宴会上亲自欠身向庄姐致歉兼致谢。江湖儿女重情重义,不也是政治硝烟外的另一桩温暖人心的小插曲。
人生七十古来稀,这把年纪,这群老朋友还能活灵活现,那么有弹性的调侃逗乐,人生复何求?

难得的是庄姐,七十高龄还每年约了朋友,老远到碧山去探望83高龄,不良于行的邝姐,还开车先到中峇鲁巴刹去买好吃的云吞面、鱼饼、烧鸭,以及家里预先煲好的汤水,来到邝家……古道热肠,姐妹之情……,似乎忘了不久前,中了癌症的她,刚从死神手里抢回老命。

也许,关爱他人让她百病消除,也许,她的真诚感动了上天,让她多为世间俗子多做一点好事……,总之,看到他们几个长辈那么乐,我们几个五十开外的“小朋友”也受到了感染。
蔡萍下车时开心对娜妮说:“记住你所说的—感恩,送温暖!”
2008-01-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