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2008国际视听器材展系列之一 数风流音响人物还看今朝


上周五,赶在2008国际视听器材展开展的第一天,我这个音响初哥到Kitchener Road的Parkroyal Hotel去凑热闹。

新加坡这惟一的国际视听器材展,自从1999年始办至今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与其它国际展商不同的是,除了专业讲座,它还有一系列大众化的欣赏会,让初叩音响大门的初哥处姐们轻易地进入音乐的璀璨殿堂。

今年,除了大厅展览,它还在酒店里的小房间里举办“零距离的音响讲座”。我不是音响发烧友,也不从事器材商业,但是,天生对音乐却有一种莫名的亲切与好感,所以,一看到报载“主讲者就在听众眼前,能够在近距离与当今叱咤风云的风流人物互动,人生难得几回闻!”,我马上把当天的时间都挪出来,一睹视听名家风采。

视听讲座最早的一场,我最早到。名响视听江湖,坐镇早报“音像印象”主笔多年的谭泽江要主讲“音乐与音响”。可是,一进门我就把人家的姓给叫错了:“蔡先生,早!”谭先生谦和地纠正了自己的姓名,让我汗颜。我就地思过,这显示我在音响艺术方面的浅薄。我看文章比听音响的时间还多,谭先生的专栏我从未留驻,因此,潜意识错把冯京当马凉,画面上出现的是谭先生,口头上却交错到蔡深江(我喜欢他的思辨逻辑思维)的名字上,形成笑话。不过,这一个讲座使我从此要拜读谭兄的特写专栏。

泽江说,要听好音乐,必须在意“音场”。他以蔡琴的“我有一段情”,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收听美好音响的诀窍:

1.音箱不要遮盖,哪怕是一层薄薄的绵纸也会影响音质,声音细节会流失很多。

2.音场概念:一首““Pa pa got a brand new bag”, 让听众打开音聪,辨别5个乐器的音场位置。
原来音乐真的可以这么真实,这么有身历其境的临场感觉!五件乐器—法国号、伸缩号、低音号、以及两支小喇叭,各有其位,像五个精灵乐师在你面前蹦跳活跃地演奏,栩栩如生!

你错过了现场美妙的音响,这里另外找到一首《Papa's Got a Brand New Bag》给你补缺憾:

Pigbag - Papa's Got a Brand New Bag


Otis Redding Live 《Papa's got a brand new bag》


3.低音减肥:播唱机贴近桌面,竟然会影响它的音乐分析力——低音多,而且,“肥肥地混在一起”。当谭在底部加上“脚钉”之后,神奇——低音不肥,圆浑而融满,低音提琴德大鼓层次分明。我的脑际马上出现好美食肥而不腻的口感同喻。

4.纯净的电源:好的电源线在传输的过程中会保持“干净”的电源,从而使音响纯净,细节表现层次更丰富。所以,需要好的“发电机”。(哇!真的发烧了!为了好音响而去买一台昂贵的自动发电机,高级!)或者,通过电源洁净器,净化电源。这么高的代价,换来的就是——不得了,美得不得了的声乐:蔡琴的嗓音变化,甚至胸腔声乐的共鸣都能感觉出来!吉他的余韵漂亮,连指甲拨动的声音都能清脆听觉出来。一用家电,整个音场海阔天空的感觉马上不见了。


谭先生所示范的蔡琴歌声实在是委婉缠绵地骚入骨,我没法找到那美妙的版本来播送给大家欣赏,不过,却意外的给我找到了一个老歌版本,甚至,把原唱者吴莺音也请出来亮相了。



预告下篇:2008国际视听器材展系列之二 《我有一段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