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报业情缘

今天早晨阅报完毕,一杯咖啡,一线阳光,一眼盈绿,脑际蹦出一线思绪……
三件事,虽成过往云烟,却让我对报馆的感情念念不忘:
一、初生之犊,报馆为我提供了自我实现的沃土。南大攻读大众传播学,院方安排我到星洲日报去实习。当时的总编辑黎德源先生言语不多,却让我这初出茅庐的年轻小子感到十足的关怀与支持。粗浅文字,一而再地给我发了专栏,肯定了我的心血付出以及文字功底,从此奠定了母语文化上的潜能开发与认同。
二、电视台出国拍片的时候,承蒙儿稚好友李永乐以及副刊编辑杜南发的厚爱,不但让我将客途工作中的幕后花絮化为文字发表,大胆的全版编辑手法还让我当天一见就“Wow!”,惊喜,倍受鼓舞,然后心满意足了好几天!
三、离开广播局下海的时候,为了商品小马哥的文宣求助报馆旧雨,其实离职多年,虽然极尽人事,却也不敢稀求如愿。那里知道,信息一刊登,全集中在十一儿童节,一天就在不同版面出现了四次。作为一个前新闻工作者,专业的敏锐度让我对这样的覆盖率感觉不自在。虽然,从商业的角度,这是绝大的宣传效益,但是,心底里却自忏自疚,不知道报馆同事是否会因此而受到责难。
这三大小事——在我生命中曾经掀起波澜,我把它们当成个人的“大事”;在历史的长河中其实微不足道,我把它们称作“小事”。但是,它们将我与报业一线牵,让我铭记于心。我想,是个人感受的一分恩情。
眼前,个人还在为生命事业操心思,未能偃旗息鼓。希望,到我正式退休时,能再想一个有创意的方式回报我们的文化阵营,再还报馆一分心,再牵报馆一分情,再续文化一分缘。像我所尊敬的文兄学姐潘星华、尤今、彭飞那样,用心笔耕母族文化到老!

(2008-04-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