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老男人的嗟叹

一出世,我们就被教导做个好孩子,
拼命的读书,读完书,大学毕业了。
拼命的做工,赚多多钱。。。
拼命的存钱 ,买房子、车子。。。

不小心找到了老婆,结婚了,钱也花光了。
再拼命的做工,30岁,出现瓶颈。。。
再拼命的读PARTTIME,学位高了。。。
拼命的抚育孩子,孩子上幼稚园,再上小学。。。
拼命的灌输孩子要努力读书 。。。。
自己拼命的做工。。。职位升了,责任大了,公司要求高了,压力也高了。。。
回到家里,妻子顾孩子,没空理你。。。
孩子忙着读书,没空理你。。。

月头,样样追钱来。。。
孩子向你要钱,
妻子向你要钱,
房子向你要钱,
保险向你要钱,
车子向你要钱。。。

一过年,要更多钱。。。
母亲向你要钱,
红包向你要钱,
旅行向你要钱,
儿子的NIKE,LEVI;女儿的REEBOK,PADINI;老婆的GUCCI,PRADA 。。。
向你要钱。。。。。。

40岁,男人的危机。。。
拼命的工作,保住职位。。。成了大家眼中的势利同事。。。

40岁男人,开始害怕失去工作,开始在意年轻同事。。。
想读书,钱没了;想换工作,薪金高,岁数大!
想尽办法,还是爬不上职业阶梯,乖乖让年轻人上了位。。。

孩子上中学了,向你要更多钱;
生日了,拿你的钱,去和同学庆祝狂欢。。。。
房子老旧了,这里修,那里补,还是向你要钱;
车子旧了,开始不听话了。。。还是要钱;
妻子继续向你拿钱,但没有收条给你看。。。夫妻要信任嘛!

好不容易熬过50 了,接近退休了,但求无风无浪。。。
压力虽然大,新上司意见多多,不要紧,我顶,我顶,我顶顶顶!
顶到快到55岁,可以领公积金了,准备退休。。。
游戏规则改变,必需工作到65岁,
公积金保存底线提高,我的钱政府要替我照顾,
存老本以便我老命太长必需医病。。。

拿公积金啰!正要安享晚年。。
孩子要出国读书,需要20万。。。!
好了,公积金老本拿出来,大半给了孩子,剩下的妻子扣留,一切还是回到零。。。
退休了,不用干活???
不行,不行!几十年没有呆在家,忽然和老婆一周7天昼夜眼球对眼球。。。
老婆看不顺眼,老公嫌老太婆唠叨!
那能无所事事?老太婆理直气壮下令,同甘苦,共家务-扫地,抹地,洗车,做饭样样来。。。
房子期款供完了。。。车子也没驾了。。。以为可以轻松做人了,
没想到自己从一个年轻的提款机,老来变成了一个佣人。。。
开始觉得人生很无奈,很无趣。。。

孩子出国回来了。。。开始找工作。。。
毕业=失业,工作难找,最后找到一份只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
所以还要住家里。。。
吃,交通,嘻哈应酬去了薪金的一大半。。。所以意思意思的给点小费父母做伙食费。。。
3年过去了,孩子好不容易累积了工作经验,薪金提了。。。
却开始要买车代步。。。母亲支助+个人储蓄给了头期。。。
有了汽车,费用也多了。。还是意思意思加一点作伙食费;
好不容易工作开始稳定了,却不小心认识了一个女朋友。。。开始了老爸当年的人生循环。。。要买房子了。。。
车子+ 女朋友开销太大,还是不能给太多伙食费,
而且,女朋友说要开始为成家作计划,所有钱要当储蓄。。。

2 年后,终于买了房,买了房子,开始准备结婚了。。。
我被叫去提亲。。。什么都不可以多说,全由老婆说了算,自己讲些客套话就行了。。。
摆酒,婚礼,旅行。。。用了一大笔。。。
我还是归零,继续剪草,扫地,做家务。。。

结了婚,孩子少回来了,忙乎自己的家庭。。。
偶尔回来看看父母。。。每个月意思意思的给点养老费。孩子自己也困难,要持家。。。
好了,30年前的计划要启航了——旅行!
大事不妙,媳妇怀孕了,生了孩子。。。
母亲代抚养,因为媳妇儿子都做工快要平静的退休生活又再次起了涟漪。。。
每天要照顾孙子,晚上他哭我跟着醒,开始勤学新技术-喂奶、唱歌、拍掌、包尿片。。。
孩子每个月意思意思多给100元 ,当着是孙子的伙食费 。。。

照顾了5 年,孙子大了,抱回去了,一切回归平静。。。
忽然想起30年前的约定,决定和妻子去旅行。。。
还是去不成!老婆年级大了,病痛多了。。。自己的腰骨也闹别扭。。。医生说要多休息。。。惟有呆在家里看电视。。。。

一天早上,妻子惊讶老头为什么没有起来扫地。。。
想去房里骂我,但我已经上天国报到去了。。。
孩子为我做了后事。。。最后我在照片上回望人间一眼。。。
这叫我又爱又恨又舍不得的旅程,
走了一趟,行程匆匆,
想做的事很多,没做的事很多,来不及做的事很多。。。
遗憾多多,为别人奔波多多,为家人辛劳多多。。。
人生就是如此讽刺。。。呵呵!


朋友,走过上述人生,你是否遗憾多多?
与其遗憾,倒不如从今天起,宠一宠自己,照顾一下自己,
开心,快乐,怡情,养性。。。拥有自己!
你说呢?

(改编自“米胖”博客网文《人生》:http://www.mipang.com/blog/115997.d05.ht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